乡村振兴专题

[郑商所]为桐柏县产业发展培养“技术多面手”
时间:2024-03-05 作者:邬梦雯 来源:期货日报

  桐柏县吴城镇陈留店村的郭进勇是当地出了名的茶产业的“行家里手”,不仅因为他精通茶园种植技术,更因为他懂经营、会销售,还能参悟产业发展的前景之路。这项技能让村里许多茶农都愿意跟着他干。他专门成立了郭氏有机茶专业合作社,流转了村附近1000多亩地,长期聘请几十名村民,农忙时还会再扩招几十人。

  不过,郭进勇也不是天生就懂得茶产业里的那些门道。虽然他已经从事这个行业近30年了,但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他的很多本领都是这几年参加郑商所支持的乡村振兴“千人培训计划”学到的。每年参加培训后,郭进勇都觉得自己像一台充满电的机器。

  “培训的内容非常丰富,不仅有理论课程,还有实践课堂,还可以参观管理先进茶园,学习他们的经验,像信阳、宜昌、恩施都是茶产业发展比较好的地方。”郭进勇说,最让他觉得收获满满的是,培训不仅讲种植技术,也会讲市场需求。“我就是在培训中了解到无公害、绿色食品这些产业趋势,才选择向有机茶园方向发展的。”他向期货日报记者说。

  现在郭氏有机茶专业合作社1000多亩茶园中,有机茶几乎占一半,而往有机方向发展的战略也让郭进勇的种植收益得到了明显提升。他介绍,普通茶叶销售价格在200—300元/斤,而得到有机认证的茶叶售价能翻两三倍,在1000—2000元/斤。

  郭进勇坦言,茶园的管理难度很大,一般自己会根据上一年的利润水平决定是否扩张种植面积。正因为自己在有机茶方向获得了较好的收益,郭氏有机茶专业合作社才逐年扩增到当前的规模。

  事实上,桐柏县当地的特色产业有很多,每个产业都有像郭进勇这样的“技术能手”。他们都参加过郑商所支持的乡村振兴“千人培训计划”人才培训项目。

  “乡村振兴‘千人培训计划’对于我的帮助是多方面的,我在培训中不仅学到了专业技术,还和其他学员建立了信息共享的渠道,形成的合力让我们的销售不再是难题。”桐柏县吴城镇七里井村的李宗旺是搞水产养殖的,几年前偶然了解到这个市场,看到南方的养殖户有很好的收益,自己也毅然回到村里成立了家庭农场,加入了水产养殖业。然而,不懂养殖技术的李宗旺越干越迷茫,越养越没有信心,总是看着自己池塘中发了病的鱼犯愁。

  直到参加了乡村振兴“千人培训计划”,李宗旺才知道水产养殖比例等都是有讲究的,一个指标掌握不到位,产量可能就会受到很大影响。“通过参加培训,我的产量增长十分明显。在养殖面积不变的基础上,产量几乎翻倍。产量上去了,效益自然而然就上去了。郑商所支持的培训课程,对我的帮助非常大!”李宗旺说。

  正所谓“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只有将从事的事业中的门道都摸清楚了,才能干出成绩、干出收获。在桐柏县城郊乡金庄村刘老庄组,陈宇达以技术入股了当地的一个农业专业合作社,从事阳光玫瑰葡萄的种植。尽管自身已经有了一定的技术能力,但是陈宇达还是珍惜每一个精进种植技术的机会。参加郑商所支持的乡村振兴“千人培训计划”人才培训项目后,他的感触和收获很多。

  “通过培训班上讲师的专业讲解,我了解了避雨棚的作用,葡萄的病虫害很多是通过雨水传播的,搭建起避雨棚就能起到隔绝雨水的作用,会使葡萄染上病虫害的概率大大降低,提升产量。此外,我们还听从了专家的建议,更换了地形,便于机械进入翻地,提升了种植效率。不仅如此,我们还更换了采摘架的架型,采摘效率也随之提升。”陈宇达说。

  农村要振兴,产业必振兴,而人才是产业发展的核心要素。自定点帮扶桐柏县以来,郑商所一直将志智双扶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长远举措,坚持重点培养、分类施策,以产业人才培育为切入点,以打通一、二、三产业链条为着力点,以宣传消费带动增收为落脚点,搭建起“人才培育+扶持特产+推广宣传+拓展销售”的产业帮扶模式。

  其中,重点是围绕桐柏县茶叶、食用菌、林果等主导品种、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增强农民内生发展动力。记者了解到,郑商所支持乡村振兴“千人培训计划”等人才培训项目,针对特色产业生产、加工、销售、电商等技能知识开展培训43期,帮助培育产业大户、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等超过4100人,打造了一支综合素质高、技术能力硬、产业发展好、带动示范强的高素质农民队伍,为助力乡村产业振兴提供技术支持和人才支撑。

  记者了解到,郑商所在乡村振兴“千人培训计划”人才培训项目上累计投入超过400万元,每期的培训课程设置丰富、师资力量专业,围绕桐柏县的优势产业,请精通农业政策的专家学者、实用型的技术员以及科研院所的专家进行综合授课。培训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开展,除了在课堂上听专家授课,还可以请专家到自家的养殖园、种植园把脉问诊,去先进的农场观摩及学习经验。师资、课程等都是严格按照农业农村部的高素质农民培育规范进行设置。值得一提的是,农民可以免费参加这类培训。

  “郑商所支持的产业培训项目,我每期都参加,增强了我的本领,让我致富增收、扩大规模的底气更足了。”陈宇达说。

  用专业知识武装自己的“陈宇达们”完成了从农民到“田间专家”身份的转变。随着越来越多当地优势产业“技术多面手”的出现,桐柏县的产业发展也呈现欣欣向荣之势。

附件下载:

机构地图
全国34个省市自治区
北京市
  • 期货公司

  • 风险管理公司

  • 资产管理公司

期货公司投诉受理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