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合作
更多
相关国际组织

   俄罗斯圣彼得堡国际商品原料交易所于2008年在圣彼得堡成立,是俄罗斯目前最大的商品交易所。其设立的目标与任务是构建正规商品市场,为俄罗斯联邦、独联体国家制造的主要原料产品形成清晰、透明、公平价格机制;该交易所主要注资企业包括国外石油公司、俄罗斯石油公司、俄罗斯铁路股份公司、苏尔古特石油公司、天然气工业石油公司、成品油运输股份公司、石油运输股份公司和SCF集团等;目前交易所共8个授权结算机构:储蓄银行、对外贸易银行、阿尔法银行、Rossiya银行、全俄地区发展银行、俄罗斯农业银行和国家证券存管公司;交易所经营范围包括石油产品、原油、期货、天然气、木材以及煤炭、谷物等其他商品。
  
    经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批准,新加坡亚太交易所(APEX)于2018年5月25日在新加坡设立。这是中国人首次在国外创办的期货交易所,也是新加坡诞生的第三家拥有交易和清算全牌照的交易所。APEX的业务范围涵盖大宗商品和金融衍生品,包括农产品、能源、化工、金属、汇率、利率、股票指数、债券等的期货与期权交易。其发展愿景是:立足新加坡,辐射亚太,面向国际,建设国际一流的大宗商品和金融衍生品交易中心,构建大宗商品的亚洲价格基准,打造亚洲金融衍生品风险管理新平台。目前,APEX已经推出了包括棕榈油、燃料油和美元兑离岸人民币期货等一系列产品。 
    东京商品交易所(TOCOM)于1984年11月1日在东京建立,其前身为成立于1951年的东京纺织品交易所、成立于1952年的东京橡胶交易所和成立于1982年的东京黄金交易所,上述三家交易所于1984年11月1日合并后改为现名。此所是日本唯一的一家综合商品交易所,主要进行期货交易,并负责管理在日本进行的所有商品的期货及期权交易。该所经营的期货合约的范围很广,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交易多种贵金属的期货交易所。近年来TOCOM以贵金属交易为中心,同时大力发展石油和汽油等能源类商品。
    德意志交易所集团(Deutsch Borse)成立于1990年 ,其总部位于金融中心莱茵美因河畔法兰克福,在全球拥有超过5,000名员工,在卢森堡、布拉格、伦敦、苏黎世,莫斯科、纽约、芝加哥、香港、新加坡、北京和东京设立了分支机构。作为一家综合的交易所机构,德意志交易所集团的业务涵盖了从有价证券上市、证券及其他金融工具的交易、清算、结算和托管服务,到抵押品和流动性管理的整个交易价值链。此外,德意志交易所集团在全球范围内提供IT服务、指数信息和市场数据等产品和服务。集团旗下主要包括德国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明讯银行和欧洲期货交易所(Eurex)。
    国际掉期与衍生工具协会(ISDA,International Swaps and Derivatives Association)为非盈利性组织,成立于1985年,目前拥有来自60个国家的840名会员,其中包括世界主要从事衍生性商品交易的金融机构、政府组织、使用OTC衍生性商品管理事业风险的企业以及国际性主要法律事务所等。ISDA自成立以来,在衍生商品品种、ISDA法律文件、净额结算(netting)及担保品(Collateral)方面的法律意见以及风险管理具有显著的贡献或参与。同时也致力于参与各国政府机关维持密切沟通管道,促使这个交易市场更健全发展。 
    迪拜黄金与商品交易所成立于2005年,是中东地区第一个衍生品交易所,也是唯一一家允许市场参与者在海湾地区进行交易清算和结算的交易所。作为一家电子化的商品及货币衍生品交易所,DGCX在中东衍生品市场上一直处于领先地位,目前拥有来自全球的230位会员,产品涵盖贵金属、能源以及货币等期货期权品种。
  
    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Australian Stock Exchange;简称:ASX)是由澳洲股票交易所(Australian Stock Exchange)和悉尼期货交易所(Sydney Futures Exchange)在2006年合并后成立。其总部设在澳洲悉尼,为世界十大证券交易所之一。ASX的主要作用是为证券期货及其相关产品提供并维护一个公正、有效、信息通畅、有国际竞争性的市场,保证投资者及各个公司在产品市场上的信心。主要活动包括提供交易系统、结算清算系统及证券市场调节的管理。
    美国期权行业协会(OIC)是非营利性行业合作组织,由BATS期权市场、波士顿期权交易所、芝加哥期权交易所、纳斯达克北欧交易所费城市场、纳斯达克期权市场等十个组织会员联合设立,也是世界最大的金融衍生品结算机构之一。该协会成立于1992年,其主要职责是为期权投资者、金融顾问、政府金融监管部门的官员、国会议员及其他行业组织提供期权相关教育工作,使其了解交易所上市期权产品的利益和风险。20多年来,OIC一直是美国权威期权教育提供者并与全球各大交易所签订了教育资源共享协定,举办期权投教活动。  
    欧洲期货交易所(Eurex)的前身为德国期货交易所(DTB)与瑞士期货期权交易所(SOFFEX)。为了应对欧洲货币联盟(European Monetary Union, EMU)的形成及欧元(Euro)时代的来临,1998年DBAG和SWX 共同投资成立欧洲期货交易所(EUREX Zurich AG),总部设于瑞士苏黎世。EUREX Zurich AG 再100%转投资设立在法兰克福的欧洲期货交易所德国子公司(EUREX Frankfurt AG),二者均沿用原DTB 的交易与结算系统。其策略联盟的目的是使市场参与者能够以最低的成本,通过最方便且多元化的信道,交易更高流动性的产品。截至2004年10月底,Eurex已拥有来自不同国家的420个登记的交易会员。
    瑞士期货和期权协会(SFOA)是根据《瑞士民法》第60-79条,于1979年设立的非营利性专业组织,其宗旨是促进衍生金融工具,尤其是基于金融工具和商品的标准化期货和期权合约的发展。职能包括促进会员服务标准制定、行业研究和交流、自律规则制定、发布行业道德规范。通过上述方式对全球(主要是欧洲)的期货期权机构会员提供自律服务。 
    新加坡交易所(Singapore Exchange,SGX)是亚太地区领先的集证券及金融衍生产品交易于一体的股份制交易所,并逐渐成为国际金融衍生品在亚洲的海外风险管理中心之一。该所通过推出场外OTC市场的清算行,为运费、集装箱、油品、大宗商品、铁矿石等合约提供清算服务,这为新加坡市场作为现时最大的OTC场外衍生品市场提供了支持。 
    美国全国期货协会(National FuturesAssociation,NFA),是根据美国《商品交易法》的规定,于1976年组建的全美期货行业自律组织,为非盈利性会员制,是美国期货及外汇交易非商业独立监管机构。1981年,NFA获得法律及CFTC的授权,行使对非期货交易所会员及中介机构(含从业人员)的自律管理权限,NFA承担会员注册、审计、仲裁、教育等四大职能,负责全美期货市场的行业管理协调。
国际会议信息
更多
2020-12-22
第16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成功举办
  2020年12月19日,由中国期货业协会、深圳市期货业协会主办的,以“凝心聚力谋发展、助力经济新格局”为主题的第16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在深圳召开。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艾学峰出席大会主论坛并致辞,特邀嘉宾国际掉期和衍生工具协会(ISDA)首席执行官、前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委员Scott O’Malia通过线上发表主题演讲。中国期货业协会会长洪磊主持本次大会。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致辞中表示,2020年期货市场发展取得良好成绩。一是疫情期间期货市场运行平稳,避险功能有效发挥,有力支持了实体企业复工复产。疫情期间,企业避险需求上升,期货市场资金量和成交持仓量均创历史新高,期货市场风险管理作用进一步凸显。二是品种创新和规则制度改革加速推进,市场运行质量不断提升;市场运行质量的提升,促使更多实体企业和投资机构参与期货市场交易。今年以来,期货市场排除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加快新品种上市步伐,全年共上市12个新品种。三是我国场外衍生品市场建设初见成效,服务实体经济空间不断扩,形成期货与现货、场内与场外、线上与线下的互联互通,进一步促进了衍生品市场的发展,有效拓展了服务实体经济的空间。四是对外开放品种增加,开放路径更加多元。年内,对外开放期货品种将达到7个。通过跨境商品期货ETF、结算价授权、推出结算价交易指令等方式,对外开放的形式更加多元。五是境外投资者参与度稳步提升,我国重要大宗商品定价影响力得到提高。铁矿石期货已发展成为全球交易量最大、唯一采用单一实物交割的铁矿石衍生品;PTA期货已经成为全球聚酯产业的价格风向标;天然橡胶和20号胶期货互为补充,已成为全球最主要的天然橡胶期货市场;上海原油期货有效地扩大了我国原油商业储备,助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六是期货经营机构综合实力提升,创新发展提速。一批期货公司以经纪业务为基础,以风险管理和资产管理业务为两翼,逐步从通道业务向综合服务转型。
  方星海副主席指出,要深刻理解十四五规划的发展目标和要求,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加快推进期货市场各项工作,积极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配合做好期货法立法工作,夯实期货市场法治基础。期货行业盼望已久的期货法,即将进入一读,我们要全力做好配合,争取早日出台。二是围绕价格发现这个期货市场的核心功能,进一步夯实期货市场的基础。要继续推动新品种上市;增加交易制度供给;继续扩大市场主体供给。三是要积极稳妥发展金融衍生品市场。十四五规划要求扩大直接融资比重,我国将形成一个巨大的直接融资市场。这个市场需要个股、股指、利率、汇率、信用类期货期权等场内外衍生工具进行风险对冲,完成风险管理,有必要适度加快发展我国金融衍生品市场。四是继续扩大期货市场高水平双向开放。通过双向开放,期货行业要为我国的粮食安全、能源安全和大宗原材料安全做出应有的贡献。五是进一步丰富中介机构类型,推动期货经营机构多元化;以风险管理和资产管理业务为抓手,支持期货公司加快转型发展。要加快培育我国商品场外衍生品的机构间市场;进一步提高期货投资咨询业务、资产管理业务的专业能力;更好发挥大宗商品市场资产配置作用。
  方星海副主席肯定了20年来中国期货业协会在引导行业规范、有序、创新发展方面发挥的积极的作用。他强调,期货行业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创新发展为动力,以服务实体经济为目标,不断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加快建设一个高效率、有活力、开放型的期货市场,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贡献更多力量!
  深圳市副市长艾学峰在致辞中表示,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液,期货市场是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是期货业的年度盛会,已在深圳成功举办15届,是政府与市场、境内与境外、现货与期货等各方交流合作、共谋发展的重要平台,对促进我国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对外交流合作以及健康稳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艾学峰强调,在中国证监会的大力支持下,深圳地区期货公司将以经纪业务为基础,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需求,不断探索创新业务模式,为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国际掉期和衍生工具协会(ISDA)首席执行官、前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委员Scott O’Malia发表了题为“场外衍生品市场对经济发展的作用”的线上演讲。Scott O’Malia肯定了中国金融市场在市场化改革中推出的新举措和取得的进展,阐述了衍生品市场在支持经济发展方面的作用,强调了健全的法律和监管框架对衍生品市场发展的重要性。
  中国期货业协会会长洪磊在主持中表示,中国期货市场建立30周年,取得了长足发展,品种体系日益丰富、市场规模持续增长、运行质量稳步提升、功能发挥逐步增强,应该感谢为中国期货市场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历届老领导和为中国期货市场建设作出贡献的业界各位同仁。本届大会主题为“凝心聚力谋发展·助力经济新格局”。期货市场将立足发展新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来自六家交易所的领导围绕在2020年所取得的工作进展和新发展格局中未来的工作部署等话题进行了深入分析与讨论。来自六家金融经营机构的负责人就期货经营机构如何与其他金融机构深化合作,更好的服务实体经济等问题分享了各自的意见。
  此外,本届大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分设构建新发展格局与期货行业改革发展、大宗商品衍生品投资与财富管理、风险管理与期货公司转型发展和金融科技与期货行业融合发展等四个分论坛,内容涵盖了与我国期货市场发展相关的多项重要议题,吸引了境内外18.51万人次通过直播窗口观看会议实况。来自境内证券期货监管机构、证券期货交易所、期货、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代表、媒体代表100余人莅临本次现场主论坛。
查看详情
2020-12-14
关于“第十六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的通知
各会员单位:
  由中国期货业协会、深圳市期货业协会主办的“第十六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以下称大会)将于2020年12月19日举行。大会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凝心聚力谋发展 助力经济新格局”为主题,紧密围绕在新发展阶段,期货行业如何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更好地发挥自身作用、作出积极贡献展开交流研讨。
  12月19日上午,大会主论坛将包括证监会领导、深圳市政府领导现场致辞及境外期货及衍生品领域权威专家通过线上网络发表主题演讲,同时还将现场举办交易所高层论坛和金融机构高层论坛。下午大会将通过线上网络方式平行举办“构建新发展格局与期货行业改革发展论坛”、“大宗商品衍生品投资与财富管理论坛” 、“风险管理与期货公司转型发展论坛”、“金融科技与期货行业融合发展论坛”四个专场分论坛。
  为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请各会员单位届时通过登录大会官方网站、官方微信方式线上参加大会。
  大会官方网站:https://www.eventnet.cn/cidf/
  大会官方微信:中国国际期货大会CIDF
 
 
  中国期货业协会
  2020年12月14日
查看详情
2019-12-02
第15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成功举办
  2019年11月30日至12月1日,由中国期货业协会主办的、以“深化改革谋发展 服务实体守初心”为主题的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在深圳召开。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深圳市副市长王立新出席大会主论坛并致辞,特邀圣彼得堡国际商品原料交易所首席执行官Aleksei E.Rybnikov和全国政协委员肖钢分别做了嘉宾演讲。中国期货业协会会长王明伟主持本次大会。
  

 
  

 
  方星海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期货市场经过近30年的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一是品种上市步伐显著加快,初步形成商品金融、期货期权、场内场外、境内境外协同发展的局面;二是市场规模稳步扩大,引入境外投资者,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推动银行、保险机构进入期货市场,推动国内商品指数基金上市,将债券作为保证金的业务从金融期货拓展至商品期货;三是市场运行质量不断提升,交易所持续完善交易机制;四是对外开放深入推进,国际化品种期货价格的国际影响力正在提升;五是资本实力提升,国际化布局加快,已有2家期货公司首次在A股上市, 21家期货公司在海外设立了分支机构;六是夯实法治基础,《期货法》已进入全国人大立法程序,风险监测、预警和应对机制不断完善。
  方星海指出,中国证监会已形成了两年期的期货和衍生品市场改革创新发展方案。一是加快成熟品种的国际化,增强期货市场国际定价影响力。今后将以成熟品种的国际化为引领,对标国际领先市场。二是进一步加大品种供给,丰富衍生品工具体系。继续推出各类符合实体经济发展需求的商品期货,为各类机构投资者提供更加有效和精细化的避险工具。三是多措并举,不断提高市场运行质量。优化担保品管理,研究推出组合保证金,逐步推出更多品种、不同类型的期货ETF产品,尽快实现商业银行和保险资金参与国债期货交易。四是夯实法治基础,提升监管能力。协助推动《期货法》早日出台,优化交易规则,促进我国期货市场规则与国际接轨,提高跨境监管能力,为市场开放保驾护航。
  方星海强调,期货市场功能的有效发挥需要一大批实力强大的中介机构作支撑,期货公司一是要深化改革,促进行业优胜劣汰。要优化牌照管理,优化期货公司分类监管评价制度,继续支持符合条件的期货公司上市,鼓励期货公司利用市场化手段收购兼并。二是推动创新,引导期货公司差异化发展。期货公司应深耕经纪业务,做精做细创新业务,构建适应商品金融、场内场外、期货现货、境内境外需求的综合衍生品服务体系。三是适应开放,提升期货公司跨境服务综合能力。期货公司要学习借鉴境外机构在产品研发、综合服务、风险管理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四是坚持合规经营,不断提升风险防范能力。风险管理公司要尽快提升专业能力,形成差异化的竞争优势,同时做好自身风险的防范。
    
  圣彼得堡国际商品原料交易所首席执行官Aleksei E.Rybnikov做了主题为“大宗商品市场与经济发展”的演讲。Aleksei E.Rybnikov分享了俄国期货市场如何为经济发展贡献力量,如何最终让人民、消费者的生活更美好。他强调,场内交易、清算的衍生品工具已经被证明是功能良好市场的关键组成部分,能够形成全球金融和商品市场的基准。中国在大宗商品行业带来许多新的标准、新的基准,这个基准是国际性的,希望能向中国学习、了解最新的举措。
  

 
  全国政协委员肖钢做了主题为“增强衍生品市场抵御经济下行风险的能力”的演讲。肖钢认为,衍生品市场不仅能够降低非金融企业生产经营风险,提升企业价值,还能够提高金融机构(尤其是银行)信用能力,提升其服务实体经济水平。肖钢强调,衍生品市场是金融市场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应该加强顶层设计,突破观念束缚,加快制度供给和各项政策措施落地,充分发挥衍生品市场在抵御经济下行风险中的作用。
                        
  深圳市副市长、党组成员王立新在讲话中表示,期货市场是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价格发现、套期保值和风险管理的特殊市场功能。深圳是全国重要的金融中心城市,始终把金融业作为重要的支柱产业来发展,作为服务实体经济、服务科技创新的重点工程来抓。接下来,深圳将继续加大金融改革开放创新力度,积极争取更多的期货产品创新、服务创新在深圳先行先试,努力为我国期货业开放发展、创新发展发挥更大作用,作出更多贡献。
    
  中国期货业协会会长王明伟在主持中表示,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以“开放、融合、创新、发展”为宗旨,致力于搭建国际化、专业化的期货及衍生品行业交流平台,已逐步发展成为在全球期货及衍生品领域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广泛影响力的专业性行业会议。本届大会以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为主线,围绕期货市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好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局的核心主题,聚焦期货行业改革开放、机构能力建设与发展、市场结构优化、创新发展与风险防范等热点问题展开深入探讨与交流。
    

 
   境内交易所高层论坛
  

 
   境外交易所高层论坛
  来自境内的六家交易所高层围绕证券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对外开放、期权、金融科技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交流。境外六家交易所高层在圆桌论坛上探讨了中国的对外开放和共同发展,并对中国期货市场国际化发展提出建议。
  此外,本届大会的分论坛及专场活动也是精彩纷呈,分设了包括服务实体经济与机构能力建设、高水平开放与国际化、资产配置与机构投资者、风险管理与场外衍生品发展四个分论坛,以及六场交易所专场活动,相关主题涵盖期货市场多项业务及领域。大会还举办了 “‘在扶贫路上’CIDF沙龙”,并举行了“践行初心使命——期货行业服务实体经济优秀案例展”和“期货行业优秀投教案例展”,图文并茂地展现了期货行业助力脱贫攻坚、期货服务实体经济、加强投资者教育等方面取得的成就。来自境内外证券期货监管机构、境内外证券期货交易所、期货公司、银行、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等金融机构代表,以及现货企业、金融科技企业代表近800人莅临本次盛会。
查看详情
机构地图
全国34个省市自治区
北京市
  • 期货公司

  • 风险管理公司

  • 资产管理公司

期货公司投诉受理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