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者保护专题

[一德期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打造期货投教新生态——以二十大精神为宗旨深入人民 服务人民 掀开投资者教育工作新篇章
时间:2023-03-09 作者: 来源:一德期货

  回顾2022以前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我们见证了一个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国内到国际的快速发展的“中国奇迹”。作为期货行业从业者我们经历了期货品种从单一到丰富、期货投资者从少量到庞大、期货市场体系从不完善到日臻健全、从对国民经济发展少量贡献到日益不可或缺地位,我们感到自豪和骄傲。

  当前世界格局和秩序风云变幻,政治、经济形势错综复杂,我国经济发展也面临新的发展模式和新的问题,我们应如何面对这种挑战,党的二十大的召开,为我们今后的发展指明了发展方向和思路。这就需要我们期货行业从业者认真学习、总结二十大精神,并将其融入日常工作中,不断学习不断提升,为我国的经济发展尽一份心、尽一份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我们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并全面落实到各项工作之中,为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坚实的支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宗旨为中国期货市场的今后发展指明方向和工作思路。作为期货行业的从业者在以后的工作中,应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明确何谓以人民为中心,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在日常工作中树立“以投资者为中心”的理念,为投资者提供更全面的投资教育、更有效的投资服务,保护投资者的利益不被侵害,为期货市场的健康发展做出贡献。

  投资者作为我国现阶段资本市场的主要参与群体,由于受知识、资金、信息等因素影响,在投资市场上属于弱势群体,其合法权益最容易受到侵害。我们在树立了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基础上,在日常的工作中应重点关注投资者、了解投资者、保护投资者。但如何加强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保护工作,就需要我们在为投资者提供优质服务的同时,将投资者教育作为我们日常工作的核心和基石,只有为投资者提供更优质的教育工作,才能提升投资者正确的投资理念;提高投资者的投资素质;增强投资者的风险控制意识,真正做到保护投资者的利益不受损害。所以投资者教育工作是一项长期的、基石般的工作,不可放松,也不可有一丝懈怠。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打造期货投教新生态

  长期以来,一德期货有限公司坚持以投资者教育为己任,以公司总部作为投教中心,利用分支机构延伸各地,利用互联网渠道提供便利性、多样性开展投教工作。公司与天津金融博物馆·一德期货联合投教基地构成两大投教主体,形成优势互补,塑造良好的投教生态圈。

  日常工作中,公司认真落实各监管单位布置的各项任务,如“3·15投资者保护主题教育活动”、“5·15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防范非法证券期货宣传月等投资者教育专项活动。侧重投教基地、国民教育、《期货和衍生品法》等要素,着重开发用心、贴心、创新的投教产品,多层面、多渠道地开展投教活动,重点形成良好的期货投教新生态。

  依托投教基地,丰富人民精神文化

  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文化自信的根基需要丰富人民精神文化,使得人民精神的富足,才能真正地做到文化自信自强。对此,期货行业可在监管单位规范标准下建设投资者教育基地,打造公益方式运营的基础设施,形成金融文化的新平台,为广大投资者科普金融知识,丰富其金融文化内涵。

  2019年,一德期货有限公司将专业期货投教体系与天津金融博物馆浓郁金融文化氛围相结合,以天津金融博物馆·一德期货联合投资者教育基地为载体,以公益性、专业性、特色性、普惠性为原则,开展投教进社区、投教纳入国民教育、投教专题讲座、投放投教作品,为广大投资者提供学习了解金融知识的平台,也为其提供一站式优质知识普及和专业培训服务。2021年投教基地全年接待投资者近万余人,并在省级证券期货投资者教育基地考核结果为优秀。

  推动投教纳入国民教育,推进文化自信自强

  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而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工作更是符合报告中“育新人”方针,对此,我们应加强培育学生的金融文化,提升学生金融素养,着力培养实用型金融人才。

  公司方面,侧重联合高校开展学分课程,用专业与实践的真知授业育人,培育未来的金融人才。公司与天津财经大学成功开展“第五期高校期货人才培育项目暨《期货交易原理与实务》学分课程”,与北京物资学院合作开展“第四期金融期货高级后备人才培训班暨《金融期货与期权实务》学分课程”,此两项课程分别作为必修课与选修课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同时,公司结合第五届“郑商所杯”全国大学生金融模拟交易大赛,联合北京物资学院、南开大学滨海学院、天津师范大学等高校,开展线上、线下的培训宣讲活动。

  投教基地方面,着力做好普及金融启蒙教育工作,进一步提升青少年财商素养。联合天津金融博物馆举办“财商训练营”课程、“小小智多星”货币嘉年华活动,通过互动课程、实践体验、主题游戏等形式开展财商教育,普及各类金融常识,引导同学们从小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与财富观,进一步提升青少年财商素养。

  立足《期货衍生品法》,深入投资者教育工作

  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此项内容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高度重视,各行各业也应逐步完善立法,以法为根基。

  今年期货行业历经三十余年的发展,于2022年8月1日迎来了中国期货市场的基本法——《期货和衍生品法》,此项法律的诞生进一步标志着我国资本市场立法体系的完善,遵循了二十大对全面依法治国的最新部署,对行业的运行起到进一步的规范作用,推动期货市场的功能发挥,助力更好地服务实体企业、实体经济,为投资者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氛围,健全了投资者的保护机制,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保障。

  公司及投教基地立足《期货和衍生品法》,充分认识其立法精神和重要意义,于2022年8月-11月开展系列专题培训六期,举办“玩”会《期货和衍生品法》系列知识问答活动十六期,累计覆盖投资者4000余人。此次专项系列活动,意在增加投资者的参与度,通过《期货和衍生品法》基础解读、防非法期货、法律纠纷分析等多方面内容的讲解,帮助投资者从浅至深、从理论到实际,从预防到处罚,进一步了解法规、认知法规,提升自我防范意识,做到识别市场风险,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未来,一德期货有限公司将与行业同仁一起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国期货业协会关于投资者教育工作的各项要求和部署。继续肩负投教工作的重任,以强化自律、深化服务、优化管理为主线,通过强化机构自律,进一步促进形成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企业文化;通过深化投资者服务,进一步倾听投资者心声,将投教工作融入到每项工作细节;通过优化自身宣传建设管理,进一步做好打击非法证券期货宣传,履行好金融机构投资者教育义务,帮助投资者们建立理性投资、价值投资和风险防范意识。

  投资者教育工作是一项长期的、任重道远地工作,它不仅是资本市场健康运行的内在要求,也是期货公司合规经营的必然方向。党的二十大为我们指明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方向,如何深入人民、服务人民,打造期货投教工作新生态是摆在我们所有期货人面前的新课题。我们相信在党的正确路线指导下,通过我们的努力一定会将投资者教育工作提上新的台阶。

附件下载:

机构地图
全国34个省市自治区
北京市
  • 期货公司

  • 风险管理公司

  • 资产管理公司

期货公司投诉受理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