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专题

[浙商期货]为钢铁企业添保障 期货工具护航现代化产业
时间:2023-03-03 作者: 来源:浙商期货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 钢铁工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产业,是建设现代化强国的重要支撑,是实现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领域。可以说,钢铁工业的发展不仅影响着国民经济,还对我国高端制造业形成国际竞争力产生重要作用。因此使用金融打通钢铁产业链供应链,是促进产融结合、推动钢铁产业质效提升的重要探索方向。 

  浙商期货作为国有金融企业,牢记服务实体经济的基本定位,广泛开展期货及衍生品在实体经济的应用探索,通过套期保值、场外期权、基差贸易和互换等模式的灵活使用,为实体企业带来了有效的风险管理工具,为企业应对外部冲击、增强生存能力、激活发展动能提供了重要支撑。为有效应对市场价格波动的风险,浙商期货为G钢铁企业量身定制了“套期保值”的方案。其核心是企业通过持有其与现货市场头寸相反的期货合约,从而将风险转移出去。 

  风险——无处不在却也可控可管 

  风险,是任何一家企业都无法避免的问题,但这并不意味着风险一定会危机企业的生存发展。相反,如果能够采取科学有效的风险管理措施,不仅能够避免损失,甚至还能够获得收益,期货及衍生品工具的出现为企业提供了合适的金融工具。 

  从商品的价格构成公式看,企业若想降低商品价格负面影响,需要压缩生产成本和流通成本。但这种方式仅从企业的内部控制管理入手,而没有考虑利用金融工具实现价格风险的避免。如果以“现货价格=期货价格+基差的金融工具计算商品价格,那么可以利用不同衍生品工具,将较大的价格风险缩小为较小的基差风险。衍生品天然就具有避险的功能,因此期货及衍生品的出现为企业降低价格风险的负面影响提供了有力的金融工具,目前使用较广的衍生品工具包括套期保值、场外期权、基差贸易、含权贸易和互换等。 

  结合钢铁行业实情,主动提供金融服务 

  进入“十四五”时期以来,国家对钢铁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双碳”目标的提出使得绿色高质量成为钢铁行业发展的主基调。因此钢铁企业既要满足绿色生产,同时也要获得足够的发展空间。无形中为钢铁企业增加了额外风险,但最为关键的仍然是钢铁企业需要解决钢材的市场价格风险。 

  2021年,在双碳目标和能耗双控的背景下,国内螺纹钢价格波动程度加剧。随着2022年二季度上海及其周边疫情持续恶化,钢厂库存高企,同时在美联储连续加息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市场持续动荡,螺纹钢需求预期转弱,价格螺旋式下跌均价触及低点。在此背景下,国内多家钢厂生产收缩,库存持续走高,净利润同比大幅下降,处于持续亏损的状态。钢铁生产企业销售渠道、库存均受到影响;终端客户被动接受市场波动的价格,面临着巨大亏损风险无法解决。 

  浙商期货积极走访、调研钢铁产业链了解到上下游企业供货及购销稳价的需求后,在传统现货交易的基础上,联合M服务平台,通过“场外期权+现货合同的含权贸易新模式,为G钢铁生产企业以及终端客户提供服务,解决螺纹钢价格波动引发的风险问题,助力上下游纾困解难。  

  项目开展过程中,终端客户预计未来现货价格出现上涨,导致企业采购成本增加,浙商期货根据此需求协商相关平台、钢厂以及终端客户三方约定了6000吨购销螺纹钢的基准价格,通过锁定当前市场价格的方式减少终端客户的采购成本。同时,终端客户根据确定的基价与平台签署含权合同,并买入看涨期权,将企业的现货价格波动的风险转移至期货市场,规避了价格风险。该模式不仅解决了下游的价格、成本问题,还帮助钢厂解决了库存长期积压的问题,与客户达成了长期合作的友好意向,增加了客户粘性。 

  着力服务产业链企业,护航现代化产业体系 

  一是拓展钢铁企业营销新渠道。钢铁生产行业在产销方面一直以来存在矛盾,一方面生产端因为固定成本支出大,从铁矿石到最后的成品材,各工序之间协同作业,在缩减生产规模和重启再生产的过程中都存在高额的开销;且在行情下行时,会有库存积压,企业的生产安排受下游影响大。另一个层面,用户需求并非固定不变的,钢材价格降低买方会持观望态度,所以对于钢铁生产企业,尤其是中小钢厂来说,建立一个稳定的销售渠道,合理安排生产是十分重要的。平台与浙商期货合作,制定创新型含权贸易新模式,为上下游提供风险管理工具,保证上游钢铁企业供货稳定,吸引了对风险管理有需求的客户群,搭建钢厂与客户之间长期有效合作的桥梁。相比于传统一单一议,客户基数大、模式新颖、成交可能性提高;同时比长期协议使用灵活,用创新性业务模式服务上下游产业链,提高了交易效率,对钢铁行业的发展有良好的助益。 

  二是封“顶”和保“底”,合力解决价格矛盾。在本案例中,钢厂通过平台与下游协议确定了销售基价,此价格符合下游在对未来看涨的情况下,以一个封顶价格采购螺纹钢的需求。整个贸易环节中,通过含权贸易的嵌入达成了下游封顶价采购的目的,同时如果市场行情上涨,钢铁生产企业通过含权贸易的模式也能实现以现货市场价进行销售。此模式,一方面避免了下游客户担心在价格上涨的情况下带来的采购成本上升的问题,也规避了通过期货对冲产生浮亏损失的可能;另一方面,对于钢铁上下游产业链来说,解决了“上游高卖,下游低买”的矛盾。 

  三是挖潜期货护航现代化产业体系价值。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建设着力点在实体经济,现代化产业体系的保驾护航则需要金融经济的助力。浙商期货主动下沉服务,利用专业的金融服务能力和丰富的风险管理经验,为钢铁企业提供定制化的风险管理方案,探索着金融服务产业链客户的期货模式。在钢铁企业中引入期货工具,拓展了期货服务实体经济的范围,为打通金融与产业链供应链的融合做出了有益探索,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了期货力量。 

附件下载:

机构地图
全国34个省市自治区
北京市
  • 期货公司

  • 风险管理公司

  • 资产管理公司

期货公司投诉受理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