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看期市

[期货日报“保险+期货”让“红色产业”更红火
时间:2022-11-25 作者:韩乐 来源:期货日报

   提及新疆,番茄、辣椒、枸杞、红枣等“红色的蔬果”已成为当地一张张响亮的“名片”,凭借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气候环境,“红色产业”正在我国西北大地上呈现出一派勃勃生机,为当地乡村振兴画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位于新疆西南部、喀什地区东部的麦盖提县,红枣种植面积超56万亩,产量超25万吨,是名副其实的“红枣之都”。近年来,随着红枣产业集聚发展、金融活水精准灌溉、“保险+期货”试点项目持续落地,火红的果实带来红火的日子,红枣成为当地百姓增收致富的“金果果”,有效保障了枣农的收入,提高了种植积极性,让广大枣农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引入风险管理工具  助枣农稳收增收 

  今年6月,在郑商所、山东省援疆工作指挥部及麦盖提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中泰期货新疆麦盖提红枣“保险+期货”县域覆盖项目获批立项。期货日报记者了解到,这也是中泰期货连续第二年牵头在麦盖提县开展红枣“保险+期货”项目。

  据了解,该项目预计投入总保费1500余万元,将为近4000户枣农的5万余亩红枣提供价格保险服务,切实保障当地红枣产业发展和农民稳收增收。

  “随着近些年红枣的大幅扩种,红枣产量快速提升,导致其收购价格连年走低,甚至部分地区收购价格逼近种植成本线,严重影响枣农的种植积极性。加之疫情影响,红枣消费走弱、库存高企,可能对新产季的红枣价格带来不利影响,枣农避险需求日益强烈。”中泰汇融资本投资有限公司王洪刊表示。

  以麦盖提县为例,2010年红枣收购时的通货价格为15—16元/公斤。随着红枣产量的大幅提升,价格却开始出现持续性低迷,自2015年起,红枣价格基本处于6—8元/公斤的区间,对当地民生和经济发展产生了较大影响。

  “如何帮助农民抵御市场价格波动风险、增加农民收入,成为当地农业部门的重要工作,也是当地红枣产业亟待解决的难题。”王洪刊表示,2019年4月,红枣期货在郑商所成功上市,为用市场化手段解决红枣价格波动问题提供了解决思路。

  据了解,中泰期货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利用红枣期货为上下游产业链客户提供套期保值服务。“公司累计开展红枣场外期权近4万吨,名义本金规模4.63亿元,为企业提供了个性化的衍生品服务。此外,公司通过仓单服务有效解决了企业短期流动性资金不足的问题,为枣农稳收增收和企业解决生产经营难点提供了高效金融工具。”王洪刊说。

  “小投入”撬动“大保障”  价格险甜头足 

  红枣“保险+期货”是利用期货市场的套期保值特性,将红枣的价格波动风险转移到期货市场的保险产品。在这一过程中,期货市场发挥发现价格和对冲风险的优势,为红枣价格保险提供定价参考和风险转移分散渠道。作为近年来我国资本市场服务“三农”的一项创新举措,“保险+期货”为保障农户收益与提升生产积极性、助力产业稳定发展提供了新路径。

  记者了解到,自2016年首次推出至今,“保险+期货”已连续七年被纳入中央一号文件,充分证明了其在助力农民稳保稳收和服务乡村振兴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2020年,在郑商所1000万元资金补贴的大力支持下,中泰期货作为对口支援麦盖提县的期货公司之一,参与当地首次开展的红枣“保险+期货”县域覆盖项目,实现有效赔付,切实保障了枣农的种植收益。

  希依提墩乡艾力克坎土曼村农户阿依提拉·阿西木感慨道:“这是我种枣以来,第一次享受收入保障。真希望年年有红枣‘保险+期货’,我们种地都踏实多了!”

  2021年,在郑商所的大力支持下,中泰期货牵头组织开展麦盖提县红枣“保险+期货”项目。据了解,项目投入总保费2000余万元,为麦盖提4000余户枣农的近5万亩红枣提供了价格风险保障。项目中,每亩保费414.2元,枣农每亩只需缴纳32元,其余由郑商所、财政资金等进行补贴,真正实现用“小投入”撬动“大保障”。

  据了解,2020年至2021年,麦盖提县红枣“保险+期货”项目覆盖红枣种植面积近11万亩,为10291户枣农(含5690户原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价格风险保障。项目亩均赔付231.96元,人均赔付2460.4元,对农户的赔付金额超过农户自缴金额的16倍。枣农通过参保“保险+期货”项目,一别过去“靠天吃饭、丰年卖不上价”的焦虑。

  央塔克乡哈曼阔依地村村民艾买尔·土木尔连续两年参加了红枣“保险+期货”,尝到甜头的他对“保险+期货”所带来的实惠深有体会。“村上人现在都抢着买,这的的确确是个好事。”艾买尔高兴地称,虽然自己讲不清“保险+期货”的真正含义,但是现在一说到红枣“保险+期货”,大家笑得嘴巴都合不拢。“哪怕市场价格下跌我们也不怕了,有保险公司来补偿,咱枣农可是吃下了定心丸!”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麦盖提县红枣“保险+期货”项目既是长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有益实践,也是助力麦盖提县枣农稳收增收的具体举措,据了解,“保险+期货”的实施大大提高了农户种植积极性,有效稳定了当地红枣市场,促进了红枣产业高质量发展。

附件下载:

机构地图
全国34个省市自治区
北京市
  • 期货公司

  • 风险管理公司

  • 资产管理公司

期货公司投诉受理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