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看期市

[期货日报]期货助力中小花生企业稳经营
时间:2022-08-04 作者:郑泉 来源:期货日报

  在近期郑商所举办的“疫情下期货助力中小企业‘稳经营’”线上会上,行业内的期现货专家结合当前疫情形势分析了花生产业链相关问题,包括疫情下花生供需和新季种植展望,如何正确运用期货工具助力花生产业稳健发展,中小型企业如何利用期货稳经营等,通过详细的案例解析,为花生相关企业发展趋势提供了更全面的思路。

  青岛市花生进出口行业协会秘书长张鹏在会上做了“疫情下花生行业简述”的主题演讲。张鹏表示,花生油是花生行业的第一大消费方式,而我国是全球最大的花生油消费市场,年消费量在300万吨左右。

  “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花生油的消费受到了抑制,销量的下滑也影响到上游的花生种植收购环节。”张鹏称,今年以来,原料花生成交价格一直比较低,油厂收购意愿也相对谨慎,农民的收益也受到影响。

  此外,今年花生进口量的变化也受到了较大关注。上海钢联农产品花生研究员马明远在会上提到,在进口花生利润空间有限的影响下,贸易商收购进口花生的意愿明显降低。截至今年5月,进口花生总量为290218.215吨,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365703吨,降幅为55.7%,幅度较大。对于贸易商而言,远期进口花生的订单价格和利润方面存在一定风险,下半年花生进口量仍有持续走低的可能。

  事实上,企业在市场经济中会遇到原料价格的波动、供求关系的转变、宏观经济走势的变化,产业链各环节价格的博弈都会影响企业的生产和经营。而在复杂多变的经营环境中,期货及衍生品作为重要的风险管理工具可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多保障。花生期货作为油脂油料行业的一个期货新品种,越来越受到行业参与者的重视。面对商品价格变化不确定性增强,许多国内粮油企业开始参与花生期货交易,并配备了专门的期货团队。

  豫新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下称豫新投资)总经理助理张水在会上作了“利用期货工具助力中小花生企业稳经营”主题演讲。他谈到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面临的三个问题,一是生产周期的不匹配,加工周期的存在导致原材料采购成本、产成品销售价格波动不同步,侵蚀核心利润。二是库存与订单周期的不匹配,生产中的累库存,与订单的去库存周期不一致,造成库存水平波动较大,影响现金流。三是销售与结算周期的不匹配,在实际销售过程中,企业面临着信用违约风险以及现金流风险。

  张水表示,利用期货工具能够更好地应对这些难题。他举了豫新投资利用期货市场服务花生企业的操作实例。2021年11月份,某花生筛选厂持有100吨符合花生交割品标准的现货,为了盘活库存、改善企业现金流,该企业向豫新投资提出仓单回购需求。转让价格为当日花生期货合约收盘结算价,回购价格为仓单转让价与回购费用、仓储费、增值税等费用总和。该企业向豫新投资支付15%履约保证金,并约定当花生期货合约结算价下跌8%时追加保证金。一个月后该花生筛选厂与豫新投资顺利完成该笔回购业务,帮助花生筛选厂稳定和扩大企业经营,实现了较好的综合收益。

  此外,期货日报记者在会上了解到,利用期货还能帮助企业拓宽经营渠道。2021年10月份,新产季花生陆续上市销售,花生供应量呈现增加趋势,但需求方面显得较为疲软,花生销售和库存压力激增。10月下旬,豫新投资与某花生筛选厂签订采购合同并分批建立花生期货空单,均价8890元/吨,高于现货销售价格130元/吨,而后通过车船板交割服务机构进行了实物交割。通过实物交割,花生筛选厂实现了产品销售,缓解了库存压力,并获得额外利润。

  山东玉皇粮油食品有限公司(下称玉皇粮油)是集小麦粉、油脂、食品及花生制品生产、经营为一体的粮油加工企业。玉皇粮油期货部总监刘京现在会上发表了“正确运用花生期货助力花生企业稳健发展”的主题演讲。刘京现表示,规避风险是企业在经营过程中的重要工作。经营风险过程的价格风险为企业的主要内部风险,可以通过期货市场将价格波动风险进行转移。

  “企业利用期货市场进行套期保值交易,这是一种以规避现货交易风险为目的的风险投资行为,是结合现货交易的操作,是安全可行的管理工具。”刘京现称,第一,必须明白套保在企业生产经营中的作用;第二,通过分析市场来确定保值方向和需求;第三,要严格避免套保业务转化为投机行为。做到这三点,套期保值才能真正给企业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

附件下载:

机构地图
全国34个省市自治区
北京市
  • 期货公司

  • 风险管理公司

  • 资产管理公司

期货公司投诉受理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