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看期市

[期货日报]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时间:2022-06-23 作者:黄煜琛 来源:期货日报
  金融是国之重器,是国民经济的血脉。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提出要“提升重要大宗商品的价格影响力,更好服务和引领实体经济发展”,为期货行业发挥自身功能实现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兴业期货依托专业能力,充分发挥发现价格、管理风险、配置资源三大期货核心功能,牢记国有企业的使命担当,坚守金融工作的主责主业,积极参与期货市场建设,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服务“国之大者”。
  坚持党建引领,把稳前进方向
  兴业期货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金融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公司治理全过程,通过建章立制进一步厘清了党委和其他治理主体的责权边界,充分保障党委发挥把关定向的决定性作用。建立了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工作点机制,成立由党委成员挂帅,相关部门牵头、参与、配合的敏捷工作小组在经营活动中攻坚克难。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持续完善绩效管理、薪酬管理、人才发展规划等制度,搭建多维度、全覆盖的“5+N”培训体系,积极开展内部培养选拔和外部人才引入,特别是加大引进科技、投研、交易、绿色金融等领域专业人才,强化人才梯队建设。
  兴业期货以党建引领推动经营管理稳健发展,经营业绩不断刷新,管理水平持续提升,客户权益和资管规模持续快速增长,行业地位稳步提升,分类监管评级实现跨越式发展。
  胸怀“两个大局”,服务“国之大者”
  兴业期货按照“聚焦主业、服务实体、产融结合、创造价值”的发展定位,确立了“建设一流期货公司”发展目标和“十四五”发展航标,充分发挥市场中介机构职能,在落实“三大任务”中展现期货力量、兴业担当。
  服务实体经济,回归本源。兴业期货积极践行“期货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使命,不断提高自身服务实体经济的专业性和综合性,在产业领域持续展现兴业担当。围绕大宗商品生产流通全环节,为上市公司、多产业链企业提供个性化综合金融服务方案,满足企业风险管理和资产配置等多层次、全方位的需求。对于中小微企业,发挥期货风险管理优势,通过基差贸易、含权贸易等,帮助中小企业锁定成本,对冲经营风险。3月30日,兴业期货联合兴业银行济南分行在山东临沂革命老区成功落地兴业银行集团首单期货履约保函业务,为一家粮油食品公司提供360万元履约保函,用于粮油公司注册郑商所花生期货仓单,大大缓解企业现金流压力。同时兴业期货积极响应各家期货交易所号召,大力推进“保险+期货”项目,引导龙头企业、农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参与期货市场套期保值,稳定销售渠道和价格,切实服务“三农”、助力农业现代化。
  融入财富管理生态圈,践行金融为民。作为兴业银行“财富银行”体系重要一员,兴业期货对于大宗商品和衍生品类财富管理有其天然优势。从2016年开始,兴业期货就已经着手开展财富管理业务,以主动管理及大类资产配置能力为基石,构建核心投资团队。历经6年沉淀,积累了丰富的管理人经验,通过“私募+理财子+期货”合作成功孵化多家百亿级私募管理人,深度挖掘“理财子+期货”“信托+期货”“券商+期货”等业务模式。加快传统经纪业务向衍生品投行的快速转型,财富管理产品规模稳居行业前十,衍生品类产品规模占比25.54%,遥遥领先行业平均水平。在巩固商品期货领域优势的同时,积极向权益类、固收类、衍生品期权类等领域扩展,满足客户的多样化需求,为资本市场注入源源不断的兴业力量。?
  构建绿色金融发展格局,服务双碳战略。兴业期货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紧跟“碳中和”“碳达峰”国家战略发展,针对传统高排放、能源以及光伏、新能源等不同行业领域的实体企业,定制了相应的个性化金融服务,促进企业技术、商业模式的创新和升级,推动经济结构转型。随着绿色期货品种的发展,兴业期货引导社会合理配置减排资源,帮助实体企业向绿色低碳转型。作为兴业银行一级子公司,兴业期货坚持总行“绿色银行”发展理念,以助力实体经济绿色、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为己任,积极联动兴业银行强大的“绿色金融”资源,为实体企业提供更便捷、更实惠的一揽子金融服务,全心全意全力做到“护航实体”。
  打造“数字期货”,实现科技赋能。2021年以来,兴业期货加速顶层设计和资源投入,积极探索数字化转型发展路径,加快业务与科技深度融合。公司制定了数字化转型五年(2021—2025年)规划蓝图,明确了数字化转型实施路径以及涉及客户一站式线上体验、可持续发展的客户生态、线上智能化运营管理、主动式精准客户服务、报表智能填报、智能化统一运维监控等六大场景,点亮了数字化转型的前进方向。兴业期货在同行中领先推出自有手机APP软件“兴业期货”,APP集行情交易、账户分析、资产管理、研报资讯、投教园地等业务掌上办理服务为一体,使用户足不出户即可完成各项操作。2021年公司加大互联网营销布局,主要业务指标和财务指标迭创新高。
  勇担社会责任,彰显兴业担当
  兴业期货扎实践行社会责任,积极贯彻“寓义于利”的普惠金融发展理念,以“保险+期货”业务为切入点,带动结对帮扶、消费帮扶、公益捐赠等为打造期货行业特色帮扶品牌作出了积极贡献。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中,三年来,投入资金约2000万元,实施帮扶项目30余个,结对帮扶全国19个帮扶地区,帮助实现“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户数5000户,人数近万人。兴业期货全力打好产业、就业、教育、消费、培训、党建等乡村振兴“组合拳”。截至2022年6月末,累计在全国24个市县落地33个“保险+期货”项目,保障规模累计10.78亿元,实现理赔429.41万元。同时,兴业期货创新性地引进兴业银行参与,构建了“银行+保险+期货”新模式,其中,“银行+保险+期货”项目落地8单,保险品种覆盖鸡蛋、白糖、生猪和猪饲料成本等农产品。
  兴业期货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推广“兴公益”慈善活动,组织党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和社区志愿服务。2022年3月初,奥密克戎突袭上海。为保障业务连续性,确保客户交易安全稳定,上海地区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进驻办公现场,实行连续近80天的封闭式管理,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和维护业务连续性的第一线,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经济社会发展方面践行了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兴业期货将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不忘初心使命,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服务金融业高质量发展“三大任务”,不断深化改革,创新业务模式,为维护期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附件下载:

机构地图
全国34个省市自治区
北京市
  • 期货公司

  • 风险管理公司

  • 资产管理公司

期货公司投诉受理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