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看期市

[上海证券报]席志勇:大商所发展成全球最大塑料期货市场
时间:2021-04-08 作者:宋薇萍 来源:上海证券报

  大商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席志勇4月7日在杭州举办的2021中国化工产业(衍生品)大会上表示,大商所化工衍生品市场不断成熟和完善,为中国石化产业在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下、推进高质量发展贡献了积极力量。当前,中国化工衍生品市场已发展成为全球交易最活跃、最有特色的板块,大商所也已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塑料期货市场。

  据介绍,“十三五”时期,大商所化工板块不断发展壮大,先后上市乙二醇、苯乙烯、液化石油气三个期货以及聚乙烯、聚氯乙烯、聚丙烯和液化石油气四个期权,初步形成从基础原料到加工产品、既有期货又有期权的产业链多元避险工具体系。

  数据显示,2020年,大商所市场规模创出新高,全年成交量22亿手、成交额109万亿元、日均持仓量968万手,同比分别增长63%、58%和30%。

  此外,大商所积极顺应现货产业变化,及时完善聚氯乙烯等相关品种交割质量标准,在塑料品种上实施品牌交割和贸易商厂库制度,优化交割仓库布局、调整地区升贴水。同时,在化工板块上实现做市业务全覆盖,苯乙烯、液化石油气等品种初步实现连续活跃。目前,聚乙烯、聚氯乙烯、聚丙烯、乙二醇、苯乙烯五个品种的期现货价格相关性均超过0.9,套保效率均达到95%以上。

  在场外市场建设方面,大商所先行先试,实体产业服务能力显著增强。基于化工板块场内市场的发展和化工产业期现结合的深入,为满足企业日益明确的个性化、精细化风险管理需求,大商所先后推出了化工商品互换、基差交易、标准仓单交易、非标仓单交易等一系列场外业务的创新尝试,并战略性启动场外市场“一圈两中心”建设,化工板块场外会员目前已增至43家,初步形成场内外协同服务产业风险管理的格局。截至2020年底,大商所化工场外市场已初具规模、累计成交金额达57.5亿元,占大商所场外市场的37%。

附件下载:

机构地图
全国34个省市自治区
北京市
  • 期货公司

  • 风险管理公司

  • 资产管理公司

期货公司投诉受理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