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动态

华西期货助力完成四川省首单生猪期货交割
时间:2021-10-11 作者: 来源:

  2021917日,在大连商品交易所、四川省委省政府、四川证监局、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及四川省金融局等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华西期货协助豆蕊米(成都)农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在湖北钟祥指定交割仓库成功完成了生猪期货LH2109合约的实物交割。本次生猪期货交割的成功示范,不仅是四川省生猪产业参与活体交割业务的首次尝试,也是期货公司响应国家“保价稳供”、服务实体企业发展的一项金融服务,更是探索期现结合服务产业路径的一次有益实践。 

   

  豆蕊米集团是一家涉足饲料、金融、贸易、肉品四大板块,并致力于养殖户“效益提升”的高新技术企业,旨在挖掘不同规模的养殖户真实需求,为养殖户创造核心价值。豆蕊米集团内部配备有专业的期货团队,在生猪期货上市时,就积极参与生猪期货套保,此外,还与华西期货风险管理子公司合作参与场外期权,积极尝试利用各种金融工具管理生猪养殖及贸易过程中的价格风险,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生猪期货为我国首个活体交割期货品种,较农产品和工业品交割要求的时效性更强、交割效率更高。为保障生猪交割顺利进行,华西期货成立了生猪交割专项工作领导小组,与大商所和企业沟通确认每个交割细节。此次交割共计116吨,未出现质量升贴水,交割质量与程序均符合大商所生猪期货交割规则。由于交割厂库地点在湖北,考虑接货路程较远,豆蕊米集团委托交割厂库寻找就近屠宰场接货。该交割厂库积极响应,根据这一情况提供了全方位快速便捷的服务。经过称重、检验、装车,该批交割的生猪顺利抵达屠宰场后进入屠宰环节。本次交割过程中,大商所全程给予了华西期货和交割双方详细的指导与建议,买卖双方通过本次交割进一步加深了对生猪期货交割流程的理解,并积累了交割经验。 

   

     

  去年以来,生猪产业大力发展标准化规模养殖,生猪存栏恢复速度明显加快。生猪期货的价格发现和风险转移功能为生猪产业相关企业提供了经营“稳定器”。生猪期货交割的成功实施,使期货真正应用到现货当中,在扩大生猪养殖企业销售范围、打造品牌形象和稳定生产经营等方面起到积极的作用。期货公司通过为企业提供专业化的金融服务,能积极培育和引导企业利用期货市场实现保值增值。在全面落实国家“稳价保供”、省委省政府和各部门“稳定生猪生产十条措施”等要求下,生猪期货的交割也为生猪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一条有效路径。 

  今后,华西期货将继续在大商所和政府部门的指导下,为实体经济提供更加多样化、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 

  (华西期货有限责任公司供稿) 

附件下载:

机构地图
全国34个省市自治区
北京市
  • 期货公司

  • 风险管理公司

  • 资产管理公司

期货公司投诉受理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