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介绍

南华期货“海伦模式”保价护农再续航
时间:2023-03-31 作者: 来源:

   

  20221128日,由南华期货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华期货)与黑龙江海伦市政府联手推进的大豆“保险+期货”商业化价格险项目顺利结项。该项目承保大豆9100亩,总保额800余万元,在国产大豆种植面积大幅增加,秋粮集中上市价格承压下行的背景下,该项目赔付率达130%,有效帮助海伦豆农达到保价增收的目的。从计划项目的推广到商业化保险的应用,“海伦模式”的探索创新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近年来,南华期货始终响应国家号召,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一直走在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工作的第一线。公司产业发展委员会执行委员唐启军更是以服务“三农”为己任,带领团队深深扎根于龙江黑土地,不断探索创新服务“三农”的新模式。多年的试点成果使得“保险+期货”项目在海伦当地逐渐落地生根,更使得海伦成为国内新型现代金融农业助力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的案例典范。 

  2017年至2021年,在海伦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南华期货积极推进大连商品交易所组织开展的农民收入保障计划,已连续五年在海伦市开展金融支农创新项目,经过各方多年努力,“海伦模式”目前已经成为全国大豆收入保险的经典范例,并成功助力海伦市于2020年脱贫摘帽。 

  在过去五年间,“海伦模式”涉及的大豆品种项目累计覆盖面积300余万亩,服务的农户共计4.6万余户,实现赔付金额达1.45亿元,其中,2019年的收入险项目的多项数据更是创下国产大豆“保险+期货”项目的行业第一的纪录。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南华期货在原有的大豆项目基础上,又进一步拓展了保险项目体系,率先完成“黑龙江省首单”生猪价格保险项目,项目单位理赔523.41/头,赔付率高达840%,大大提升了当地养殖户的参保热情。“海伦模式”实现了了从种植产业到养殖产业的普惠。 

  2022年,为助推海伦市集体经济发展,带动脱贫户稳定增收,建立长效帮扶机制,“海伦模式”再度起航。8月,南华期货与海伦市人民政府双方先后签订《乡村振兴合作框架协议》和《2022年大豆保价稳供协议》,积极组织种植大户推进商业保险+期货项目。在海伦市政府支持下,9月,南华期货成功开展了大豆商业“价格险”项目,该项目承保大豆9100亩,总保费50万,总保额800余万元,赔付率达130%,项目为当地参保农户有效化解了新粮上市阶段大豆市场价格下跌的风险,为当地大豆种植起到了保价稳供的作用。商业化保险项目的推广标志着南华期货在龙江黑土地上的支农助农工作又开启了新的征程。 

  2017年至2022年间,南华期货在海伦市通过保险+期货项目服务三农领域,相继完成7个项目之多,从开始的场外期权、价格险项目到后来的收入险项目,从区域性开展到县域覆盖,从政策扶植再到商业化推广,“海伦模式”在实践中不断蜕变与完善,逐渐被大众熟知与认可。我们有理由相信,多年来南华期货金融支农积累的“海伦经验”,定能为当地农业插上金融的翅膀,推动海伦市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促进农业农村高水平发展,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新的腾飞。 

附件下载:

机构地图
全国34个省市自治区
北京市
  • 期货公司

  • 风险管理公司

  • 资产管理公司

期货公司投诉受理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