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公告

关于发布“五课讲透农产品期货”、“黑色商品十一讲”系列网络培训课程的通知
时间:2022-01-17 作者: 来源:

 

各会员单位:

为推动期货公司的创新发展和转型,培养定价和交易为主的核心竞争力,加强投研、市场人员培养,提升行业服务实体经济水平,协会前期制作了“五课讲透农产品期货”、“黑色商品十一讲”系列网络培训课程,已于近期在协会网络培训平台以点播课程形式发布,欢迎市场各类参与机构及相关人员观看学习,具体通知如下:

一、授课讲师及课程内容

“五课讲透农产品期货”系列课程共计55学时,由中粮期货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楠讲授。课程从农产品期货的诞生背景、制度变迁、全球发展等内容导入,分别介绍了谷物、油脂油料、生猪、棉花与食糖等主要农产品的供给端和需求端结构,论述其价格波动的逻辑,并对价格的波动节奏和作用因素进行复盘,最后对农产品价格风险管理的理念、逻辑等展开分析。“黑色商品十一讲”系列共计1111学时,由海证期货研究所副所长石头讲授。课程分为黑色产业链基础知识和黑色商品研究方法两大部分,首先介绍了中国钢铁工业发展史、钢铁冶金产业链的生产工艺流程,以及黑色产业链期货品种上市情况及产业相关知识,之后分别介绍钢材、铁矿石、焦炭焦煤等黑色系主要期货品种的基本面研究体系构建方法,穿插具体案例分析,总结需求体系、供给体系、库存体系、成本利润体系等研究规律。两个系列课程内容具体如下:

系列名称

序号

课程名称

学时

五课讲透

农产品期货

1

农产品期货市场综述

1

2

谷物期货市场分析

1

3

油脂油料与生猪市场分析

1

4

棉花与食糖市场分析

1

5

农产品市场价格风险管理

1

合计

 

 

5

 

黑色商品
十一讲

1

走进钢铁大世界

1

2

黑色产业链期货大家族

1

3

受制于人的铁矿石

1

4

“绝代双焦”焦煤焦炭

1

5

钢材涨跌背后的规律(上)

1

6

钢材涨跌背后的规律(下)

1

7

铁矿石的波动规律(上)

1

8

铁矿石的波动规律(下)

1

9

焦炭的周期轮回

1

10

商品期货的四大规律、五句金律、六个前提

1

11

黑色商品期货的进阶之路

1

合计

 

 

11

二、培训对象

系列培训课程面向期货公司及其子公司相关投研、产品、运营、产业客户服务等岗位业务人员,以及广大期货从业人员。

三、观看方式

登录协会网上后续培训平台,查看“五课讲透农产品期货”、“黑色商品十一讲”专题栏目。网络培训平台地址:http://mooc.cfachina.org

四、课程收费标准

课程收费参照2021818日协会发布的《关于调整网络点播培训收费标准的公告》执行。

特此通知。

 

 

 

中国期货业协会

2022117

 

 

 

附件下载:

机构地图
全国34个省市自治区
北京市
  • 期货公司

  • 风险管理公司

  • 资产管理公司

期货公司投诉受理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