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

关于期货交易所、期货公司缴纳期货交易者保障基金有关事项的规定(2022年修订)
时间:2022-08-12 作者: 来源:

 

  

  为建立健全期货交易者保护长效机制,根据证监会、财政部新修订的《期货交易者保障基金管理办法》和证监会、财政部《关于明确期货交易者保障基金缴纳比例有关事项的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等有关规定,现就期货交易所、期货公司缴纳期货交易者保障基金(以下简称保障基金)的有关事项规定如下:   

  一、各期货交易所和期货公司在《规定》实施前应当缴纳的2016年度保障基金应当按原《期货投资者保障基金管理暂行办法》规定的比例缴纳。在《规定》实施之后应当缴纳的2016年度保障基金应当按《规定》确定的比例于2016年度结束后30个工作日内缴纳。 

  二、自2017年起,各期货交易所应当按《规定》确定的比例在每年度结束后30个工作日内,缴纳保障基金,并代扣代缴期货公司应缴纳的保障基金。各期货公司缴纳保障基金的比例与期货公司分类评级结果的对应关系见附件。 

  三、各期货交易所应核定各期货公司在其交易所发生的代理交易额,并按各期货公司评级对应的缴纳比例计算各期货公司应缴纳的保障基金。我会将书面通知各期货交易所、期货公司每年的分类评级结果,各期货交易所应在收到分类评级结果的次月起按照新比例计算各期货公司应缴纳的基金。 

  四、各期货交易所应按时足额缴纳应缴的和代扣代缴的保障基金,并书面通知期货公司扣缴情况,期货公司应及时补足结算准备金账户资金。各期货交易所和期货公司不得故意拖延或拒绝缴纳基金。 

  五、各期货交易所和期货公司应依据《企业会计准则》和相关会计制度做好会计处理工作。 

  六、本规定自公布之日起30日后施行。 

   

   

附件:期货公司缴纳保障基金比例与期货公司分类结果对应关系表  

   

期货公司级别  

缴纳保障基金比例 

AAA 

代理交易额的亿分之五 

AA 

代理交易额的亿分之五点五 

A 

代理交易额的亿分之六 

BBB 

代理交易额的亿分之六点五 

BB 

代理交易额的亿分之七 

B 

代理交易额的亿分之七点五 

CCC 

代理交易额的亿分之八 

CC 

代理交易额的亿分之八点五  

C 

代理交易额的亿分之九 

D 

代理交易额的亿分之十 

    

附件下载:

机构地图
全国34个省市自治区
北京市
  • 期货公司

  • 风险管理公司

  • 资产管理公司

期货公司投诉受理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