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要闻

“心系实体促发展 服务企业防风险”
时间:2023-03-13 作者: 来源:期货日报

  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力军,在促进增长、保障就业、活跃市场、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受疫情环境影响,中小企业面临原材料价格上涨、订单不足、部分地区停电限电等诸多困难,成本压力加大、经营困难加剧。为充分发挥期货服务中小企业,助力实体企业防疫复工,华安期货2022年度在上海期货交易所(以下简称“上期所”)大力支持下开展11场系列中小企业实地调研活动,其中3场面向专精特新企业,涉及纸浆、热卷、铝、铜、螺纹钢等多个期货品种,为中小企业稳产保供方面提供相应服务。

  安徽某A纸业销售公司是华安期货系列调研活动对象之一,在此次调研中发现,该纸业销售公司作为下游加工贸易企业,在传统贸易模式下的利润主要取决于原材料价格波动幅度。原料价格波动剧烈,风险难控;生产成本高企,资金占用量大、这些问题让企业十分苦恼。对于大多的加工型企业来讲,对期货了解太浅薄,只会单纯的把风险转移到下游。这样在避险的同时,也极大的限制了公司规模的发展,这样大大减弱了在行业中的竞争力。

  在整个纸浆产业链中,下游加工贸易企业因现金流薄弱而不敢囤积原材料导致抗风险能力较差,这就急需通过参与套期保值来提升抗风险能力。华安期货在调研中建议企业根据现行的经营模式,结合期货工具来优化企业的采购、销售机制。在与下游销售合同签订后立即在期货端建仓,提前锁定原材料采购价格,或者通过参与场外衍生品市场来对冲价格风险等。同时,通过将纸浆现货转为标准仓单,在上期所仓单交易平台进行质押冲抵期货保证金,帮助企业解决资金流动性难题。后续也可利用基差贸易扩大企业利润,以及在价格合适时,利用期货建立虚拟库存为后续以价格优势扩大抢占市场做准备。

  随着市场的发展,不少中小企业在期货套期保值、期现结合等方面不断进行探索避险。唐山市某B工程设备公司是河北省“专精特新”示范企业,该企业在生成经营中主要涉及的原材料为热卷,年钢材用量达到10万吨,在企业所有原材料中占比高达70 %。因项目招标,项目加工以及项目结束的时间线过长,导致企业在原材料采购端存在风险。华安期货通过与企业的长期交流沟通和定向培训,不仅帮助企业了解期货市场是作为转移价格风险的场所,可以利用期货合约作为现货市场上买卖商品的替代物,并使用期货进行虚拟采购缓解企业资金紧张,也帮助企业如何通过关注现货与期货的基差,更好的了解价格变化走势。目前该企业已经参与套保交易,对应2000吨热卷现货采购数量相应在期货市场建立等量仓位,完成套期保值。

  上期所螺纹钢、热卷等黑色系品种期货上市以来,多数钢厂、贸易商均参与过期货,下游无论是制造企业和建筑企业都越来越多地参与期货锁定采购成本,并且目前全国钢材贸易的市场价格均参考期货价格,真正形成全国统一参考价格,随着贸易商对期货了解的逐步深入,由最开始的投机思路逐步转入利用期货进行库存管理和风险管理。

  在系列调研中,通过听介绍、问需求、谈思路、促完善,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以及遇到的难点痛点,在普及期货市场的运作原理以及功能的同时,为企业提供符合经营特征、风险偏好、资金宽裕程度的服务方案。目前,缺乏对期货市场了解,缺乏专业从事期货套保工作的复合型人才和团队等是普遍中小企业存在的问题,以至于不敢轻易涉足期货市场,担心盲目涉足会增大企业的风险。这对期货公司而言,则更加考验专业的服务能力,以及需要更长的培育周期。未来,华安期货将坚持以“中小企业的风险管理专家”作为服务使命,秉承精准扶持特定产业企业、厚植避险理念,持续保持与调研企业的沟通,加强后续培训,协助“专精特新”等中小企业进行有效的风险管理,帮助企业制定风险管理方案、培养期货人才、完善套保制度和建设套保团队。同时,不忘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与使命,逐步调整业务结构和导向,大力促进业务模式的创新转型,从“产品、服务、品牌”三个方面重点锻造专业价值,打造以经纪业务专业服务为主体、以风险管理和资产管理为两翼的业务格局。

机构地图
全国34个省市自治区
北京市
  • 期货公司

  • 风险管理公司

  • 资产管理公司

期货公司投诉受理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