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要闻

中信期货帮扶资金助力汤原县落实国家大豆振兴战略
时间:2023-03-13 作者: 来源:期货日报

  黑龙江是我国粮食生产第一大省,2022年全省粮食种植面积达2.16亿亩,其中玉米种植面积约为8250万亩,大豆种植面积达6419万亩,约占全国大豆总面积的45.9%。2016年国家临储收购政策取消后,没有了国家托底收购,农民的粮食价格没有了保障。而自2016年至今,“保险+期货”连续七年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各方积极探索农民粮食价格保障新机制。大豆、玉米作为大连商品交易所的期货品种,在其项目资金支持下,从最初试点的价格险发展到收入险,帮助农户规避粮食价格波动风险,起到了稳定农民收入的作用。

  中信期货积极响应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到的国家大豆振兴战略,运用金融工具助力大豆稳产增收。今年,黑龙江省落实新增大豆种植面积1000万亩,但由于产量低、收益不稳定,政策性保险保障程度低,农民种植大豆的积极性不高等情况,中信期货决定先试先行,在汤原县政府的支持下,使用公司帮扶资金用于补充大豆收入保险费用。本项目由阳光农业相互保险公司汤原县支公司负责承保,在汤原县香兰镇开展大豆收入险试点。中信期货与保险公司设计收入险方案,按照当地5年的平均产量,结合期货市场的大豆价格,为农户设计了每亩地保障农民684元的收入保险,试点面积约5504亩,参保农户132 户,建档立卡贫困5户,收入险总保费335,744元,7月25日投保, 9月30日保险到期后产生赔付金额 198843元,赔付率 59%,有效稳定了农户种植大豆的收入。

  汤原县香兰镇大屯村王和表示,他在去年参加的“中信期货申报大商所玉米收入险项目”中得到了保障,今年大豆种植成本高,且容易受灾,听说有收入险,于是尝试投保582亩大豆,最终获得理赔15991元,“保险+期货”真是实实在在的帮助到了农民。

  中信期货连续三年联合保险公司在汤原县开展玉米、大豆“保险+期货”项目,推动了县域粮食稳产保收,带动了周边地区参与度,从种植险到养殖险,从价格险到收入险,为黑龙江佳木斯市辖区内的农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及涉农企业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保护。未来,中信期货将继续发挥期货专业优势,帮助更多涉农主体了解“保险+期货”的功能,促进“保险+期货”在全国各地开花结果,为服务“三农”、助力乡村振兴贡献中信智慧与力量。

机构地图
全国34个省市自治区
北京市
  • 期货公司

  • 风险管理公司

  • 资产管理公司

期货公司投诉受理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