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党建与文化建设
方正中期期货有限公司党建领航 强基铸魂 以三项工程为企业转型发展注入“红色动能”
时间:2022-04-01 作者: 来源:方正中期期货

  方正中期期货有限公司(简称方正中期期货)是方正证券控股的大型综合类期货公司,目前在全国设有36家分支机构和1家子公司。 

  近年来,方正中期期货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聚焦提升党建工作引领力、战斗力、向心力,结合业务、经营、管理等中心工作,实施党总支“领航”工程、党支部“强基”工程、党员“铸魂”工程,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领导核心、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推动企业“一稳两破局”战略和转型发展注入了强大的“红色动能”。 

  一、主要做法和基本经验 

  (一)实施党总支“领航”工程,提升党建工作引领力 

  1.突出“政治引领”。从严落实《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完成公司党总支换届选举工作,党员经营管理层成员全部进入党总支。修订完善方正中期期货《党总支议事规则》,明确议事决策的原则、内容和程序,并将党总支研究讨论作为董事会、总裁办公会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积极参与企业“三重一大”事项的决策,三年来召开总支部委员会会议40余次,审议通过“三重一大”议题60余项,增强了重大事项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规范性,有效将党的领导融入了公司治理结构。同时,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迅速成立由党总支书记和两名总支委员组成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全面履行防控主体责任,全力构建防控体系,严把封闭管理、疫情筛查、应急处置等关口,并要求各支部多渠道做好正向宣传引导,增强员工防控意识,筑起了阻断疫情传播的“防火墙”,确保了公司稳健经营。 

  2.注重“思想引领”。公司党总支准确把握企业现实基础、发展趋势和员工心理状况,利用内刊、培训等方式,广泛深入地开展形势任务和企情教育,并坚持在传达学习“两会”精神会议、“七一”大会、党总支年度工作会中加入企业内外部形势的分析,用发展的趋势鼓舞全员,用先进的理念感染全员。公司党总支还将党建工作和企业精神相结合,在党总支换届选举党员大会上,明确将“确保兴企有为的目标始终铭记在心,确保金融报国的信念始终坚定执着”作为方正中期期货永远不变的初心和使命,激励公司上下围绕企业初心和使命,明确方向,设定目标,完善措施,形成了攻坚克难、转型发展的统一意志和强大合力。 

  3.做好“顶层引领”。坚持将党总支年度工作会议暨公开党课作为企业年度工作会议的“必选动作”和“开场”,公司全体高管、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及中层及以上干部参加会议,公司党总支书记做工作报告,将全年党建工作情况“晒出来”,将问题不足“亮出来”,将第二年工作思路“定出来”,并研究制定全年《党建工作要点》。同时,将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相结合,大力倡导红色文化,培育家国情怀,先后邀请罗援将军、戴旭大校以军人的视角讲授公开党课,全面解读中国新时代与世界大变局以及国家安全形势,全面激发了与会人员发展企业、报党报国的热情。 

  4.加强“作风引领”。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狠抓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制定出台《党风廉建设责任制实施细则》,每年组织中层及以上干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承诺书》,逐级落实责任、压实责任,健全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公司党总支将开展警示教育和倡廉教育作为“切入点”,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讲授廉政党课、制发“廉政桌牌”、“放案头、记心头”负面言行提醒、重要节日廉洁提醒等多项方式,积极倡导“行方正、以致远”的价值导向,逐步让廉洁意识、法纪意识、履职意识在全体干部心中生根发芽,影响带动全体员工规范执业。同时,公司党总支牵头制定《廉洁从业管理办法》,推动廉洁从业管理进章程、进制度、进培训、进检查、进考核,大力培育廉洁从业文化,持续增强了方正中期期货企业竞争力、控制力和抗风险能力,为推动企业履行好经济责任、政治责任、社会责任提供了作风保证。 

  (二)实施党支部“强基”工程,提升党建工作战斗力 

  1.推动支部“头雁领飞”。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支部工作条例》,结合分支机构党员分布情况和工作实际,整合2个党支部,并推动6个党支部及时完成换届选举,选优配强了党支部书记和支委。为抓好基层党务干部队伍建设,编制形成组织关系转接、党费收缴管理、积极分子吸收培养与动态管理、发展党员、三会一课等多项党务实操工作流程,发送给各党支部书记及支委,并结合实际举办党务干部培训活动,从支部基本业务抓起,有效提高了党务干部队伍的履职能力,破解了“不会干”的问题。 

  2.推动支部“强筋壮骨”。公司党总支加强党内制度建设,出台了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发展党员等20项支部工作制度,使支部工作“有规可依、有章可循”;全面启动创建标准化党支部活动,出台实施方案,制定23项考评标准,为支部工作既提供“地标”又规划“行军路线”和“作战图”,推进了基层支部标准化进程;坚持每年开展支部考核,引导6个支部在广泛征求党员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总结全年工作、查摆问题不足、制定整改措施,并由党总支给予综合评定。公司党总支结合党内制度执行情况、标准化党支部创建情况、支部测评考核情况,开展先进党支部评选活动,有效激发了基层支部创先争优热情。同时,为进一步增强基层支部工作质量,公司党总支委员带队开展基层支部“大调研”活动,听取支部汇报、解决支部难题、征求意见建议,切实提升了公司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3.推动支部“迸发活力”。坚持每季度向各党支部下发学习纲要,明确阶段性工作任务,组织各党支部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方式,深入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党内条例等诸多内容的学习活动,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去;设立基层党支部党建活动经费,每名党员600/年,由各党支部统筹使用,要求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时,在“质”上提升、在“活”上用力。第二党支部坚持每月一次主题党日,通过知识竞赛、读书分享、集中观影、主题征文等形式,持续激发党员参与组织生活热情;第三党支部、第六党支部结合湖南地区红色教育资源,开展党员党性教育培训,并发动党员比业绩、比能力;第五党支部组织参观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并开展退休党员欢送活动,推动了支部组织力和凝聚力的持续提升。 

  4.推动支部“党建+扶贫”。为积极响应党中央和上级单位的号召,公司党总支在企业扶贫工作中不当“旁观者”、争当“践行者”,创新打造“党建+扶贫”模式,发动各党支部与贫困村党支部开展党建共建,引导支部切实以党建工作为纽带,同贫困村党支部一同解决贫困群体的实际困难,并推动公司与所在乡镇签订结对帮扶协议,为贫困村带去“期货+保险”保障,有效开展精准扶贫。公司各支部在“走出去”的同时,扩大了“党建朋友圈”,延伸了“扶贫工作圈”。截至目前,已有3个基层支部与贫困村党支部或贫困地区企业党支部建立党建共建关系,其他支部则积极选派支部党员担任驻村挂职干部,以实际行动助力村民脱贫致富。 

  (三)实施党员“铸魂”工程,提升党建工作向心力 

  1.激活“红色基因”。在抓好党员日常教育的基础上,公司党总支连续三年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培训,先后前往西柏坡、遵义、井冈山等地举办培训班,通过课堂教学、现场教学、实景教学相结合的方式,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锤炼党性铸忠诚;以“七一”党的生日为契机,连续四年开展迎庆建党系列活动,通过党史大讲堂、召开庆祝建党大会、 “筑梦前行”书画大赛、“乐跑七一、为党献礼”、“强国达人”知识竞赛等多种方式,引导公司党员牢记党的历史、铭记入党初心、立足岗位奉献。同时,将“学习强国”平台作为强化党员教育的重要抓手,在各党支部和党员中开展APP比学,采取“每月通报、季度分析、年度表彰”的方式,逐步让“指尖理论学习”成为了每名党员的“新时尚”。截至目前,公司120名党员每日参与率达到94%以上,人均每日积分近43分,长期位列方正体系前列。 

  2.做实“融合文章”。坚持市场在哪,经营管理在哪,党建工作就在哪,持续推动党建工作与经营管理双轮驱动、同频共振。针对个别党员作用发挥不到位,在广大党员中开展“三比两争”主题活动,以日均权益增量和个人有效开户数为主要依据,每季度编发通报,亮数据、立标杆,引导党员比学习、比业务、比服务,争当岗位能手、争当优秀共产党员;针对公司业务转型、布局产品销售实际,以争创“红旗党支部、党员产品营销标兵、党员合规从业标兵”为内容,开展“一旗两标兵”主题活动,设立“红榜”,制发活动简报,各党支部通过产品知识学习会、业务分享会等方式,资源互通、传授经验,引导公司党员、积极分子在产品营销中带头攻坚、争当先锋,在公司第一支投顾类产品的销售中,党员销售额占全体员工销售总额的58.3%,有效展现了党员队伍合力攻坚的良好风貌。 

  3.强化“关怀激励”。公司党总支连续五年开展党员政治生日活动,坚持每年一个主题,持续为过政治生日的党员送祝福、送贺卡,并将金一南将军《苦难辉煌》及《巨变》等讲长征、讲改革开放四十周的书籍作为政治生日礼物,引导党员在新时代展现新担当、新作为;连续四年开展“两优一先”评选表彰活动,通过支部推荐、部门初审、总支评审,先后评选出先进党支部3个、优秀党务工作者3人、优秀共产党员26人,并先后有7名党员受到集团党委和方正证券党委的表彰,激励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学习先进、见贤思齐。同时,在先优中选树“方期榜样”,聚焦平凡岗位上不平凡的故事,先后在内刊等自媒体发布《工科男的弯道超车》、《疑难杂症终结者成长记》等多篇榜样故事,以身边人在业务拓展、服务保障、技术攻关中的小故事感召人、说服人,在公司上下凝聚起干事创业的强大正能量。 

  二、工作成效 

  实施党总支“领航”工程以来,有效将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有机结合,促进了党的建设与公司战略和经营管理深度融合,公司党总支的引领力和影响力显著提升,总支班子对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认识更加深刻,抓党建工作的主体、主责意识不断增强,公司上下更充分认识到,公司党总支不仅仅是抓党建工作,他更为企业“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且已然成为推动企业转型发展的“红色引擎”。 

  实施党支部“强基”工程以来,通过强班子、打基础、激活力、促扶贫等方式,有效落实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工作思路,党的组织持续优化、党建基础更加扎实、活动形式更加丰富,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更强了,争做优秀党员的氛围更浓了,要求入党的优秀青年更多了,党支部也逐步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团结员工的核心。 

  实施党员“铸魂”工程以来,通过持续开展党员教育、关怀、激励,并做优做实党建与业务融合文章,有效激发了身处平凡岗位上党员的不平凡党性,使党员更加认识到,其实共产党员的信仰并非高不可攀,他就潜藏在遇到业绩压力加班加点、持续攻坚的过程里,他就潜藏在业务拓展时不知疲倦、坚定执着的脚步下,他就潜藏在不断提升业务水平、助力企业转型发展的实践中,广大党员在业务拓展、经营管理、服务保障等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和示范引领作用愈加凸显。 

  近年来,通过深入实施党建“三项工程”,公司上下气正心齐、合力攻坚,各项业务实现快速发展,客户日均权益大幅增长,手续费收入持续增加,公司整体营业收入、净利润稳定在行业第一梯队,五年来累计实现净利润超7亿元,累计服务个人客户、产业客户超18.6万户,以实际行动践行了金融报国的企业精神,顺利完成了集团党委、方正证券党委赋予的光荣任务。方正中期期货荣获“2018-2019年度全国金融系统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连续多年荣获上海期货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优秀会员金奖,郑州商品交易所优秀会员,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优秀会员白金奖,公司扶贫工作案例被国务院扶贫办评为中国企业精准扶贫50佳案例;方正中期期货党总支荣获北京大学“先进党支部”称号,连续多年荣获方正集团“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方正证券“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附件下载:

机构地图
全国34个省市自治区
北京市
  • 期货公司

  • 风险管理公司

  • 资产管理公司

期货公司投诉受理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