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党建与文化建设
[徽商期货]踔厉奋发,以“金钥匙”党建品牌引领高质量发展之路
时间:2022-12-29 作者: 来源:徽商期货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踔厉奋发,坚守初心使命,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作为期货行业的一员,徽商期货守正创新,打造“金钥匙”党建品牌,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 

  一、以坚强的落实决心,推动企业优质发展 

  (一)抓基础建设,强企业之本 

  徽商期货坚定不移的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全面、系统、整体落实党的领导,长期重视制度建设,形成“以制度办事”的氛围。党总支先后建立“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党组织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等,厘清各治理主体权责边界,搭建办公系统“会议审核流程单”流程,高效快速的提升基础管理;修订公司章程和董事会议事规则等,落实董事会向经理层授权机制,引入专职外部董事;做实董事会,董事会下设战略与投资管理委员会以外,还专门设立运营督导委员会,督导调研业务经营工作,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2021年徽商期货党总支荣获安徽省国资委党委、徽商集团党委“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二)注重品牌效应,聚党建合力 

  徽商期货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钥匙”的重要论述,结合自身业务和党建特色,组织全方位学习和研讨,坚守企业发展的初心和服务理念,精心打造出“金钥匙”党建品牌,制定品牌管理办法,设计“金钥匙”LOGO,召开品牌发布会,还收集了品牌案例,用“品牌效应”带动企业发展,提升党建工作成效。通过举办“金钥匙”营销竞赛、知识竞赛、投教产品征集、模拟交易大赛、实盘大赛、摄影等一系列经营和企业文化活动,扎实推进“金钥匙”党建品牌建设。2022年“金钥匙”党建品牌案例入选安徽省国资委党委基层党建“领航计划”示范库,荣获中国金融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非凡十年 人民金融”主题正文活动三等奖,并在“学习强国”APP刊发。 

  (三)坚持学思用贯通,做到知信行统一 

  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全党牢记党的宗旨,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徽商期货制定行之有效的员工及党员学习培训计划,开展“学党史、月分享”和读书分享会活动,鼓励业务骨干、党员和中层人员带头分享,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分享基础管理、服务理念和风险管理等知识。通过制定《党员积分制管理办法》和《青年积分制管理办法》,抓好党员、团员理想信念教育,提升参与学习和企业文化活动积极性。为了让员工拥有更加便捷的学习方式,打造学习型企业,徽商期货自主开发“考试与培训”管理平台,引进外部优秀课程,挖掘内部典型案例,沉淀自己的培训和学习成果。为了丰富学习形式,要求党员结合自身实际讲“平常话”微党课,制作精美的课件,融入工作知识和技能,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这几年徽商期货连续获得“第五届、第六届安徽省省属企业文明单位”。 

  (四)打造德才兼备的队伍,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 

  二十大报告提出树立选人用人正确导向,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完善干部考核体系。徽商期货坚持打造“蓝蓝的天、流动的海、安全的地”,为员工创造广阔的晋升空间。不仅普通员工的招聘,还是部门主管、部门负责人及高级管理人员的竞聘,都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树立选人用人正确导向,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注重政治素质考察,引入外部测评工具了解人员性格、职业风险和管理能力。为了进一步推动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徽商期货建立了《任期考核管理办法》,综合考核管理人员一年期的“德能勤绩廉”情况。为了确保考核落地生根,公司探索并实现技术部门和业务部门职业双通道建设,利用“老带新”管理办法,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构建系统化人才梯队。为了实现全面价值管理,公司制定《独角兽业务实施与考核办法》《信息技术部与技术中心专业技术人员职级管理办法(试行)》《绩效考核管理办法》等,为全体员工制定关键考核指标,推动员工个人不断成长,营造团队“比学赶超”浓厚氛围。2022年徽商期货与合肥工业大学经济学院联合申报“金融工程、应用经济学”联合培养基地成功入选安徽省首批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也是首批名单中唯一涉及经济学领域的基地。徽商期货获设博士后流动工作站,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多所名校合作开展联合实习基地,夯实企业人才引进和培养之基。 

  (五)创新“党建+X”模式,注入党建新活力 

  徽商期货不断创新“党建+X”模式,将“党建+人才培养”“党建+业务交流”“党建+乡村振兴”“党建+企业文化”等纳入公司重点工作、部门、员工关键考核指标以及乡村振兴工作计划。把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制作宣传标语,打造学习文化走廊。开展领导联系人才工作,培养业务骨干和优秀人才。推动业务合作与发展,徽商期货与业务单位、联系机构开展党建结对;与服务机构签订“党建联盟”协议,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乡村振兴地区签订“党建联盟”协议,开展乡村振兴工作。为丰富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方式,面对全体党员和员工开展“传承红色经典”主题艺术党课;举办8个金钥匙“职工之家”小组活动,给予驻外分支机构企业文化活动经费;持续举办职工运动会。徽商期货还注重科技创新,提升科技在公司的应用和发展,公司技术中心通过合肥市企业技术中心认定,自主研发多个项目和个性化需求产品,积极申报并获授权10多项软件著作权;有效的推动党建与技术融合,开展项目化党建活动。 

  (六)营造清廉氛围,筑牢廉洁防线 

  二十大报告指出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廉是一种境界、洁是一种品质,企业离开廉洁文化,只不过是一列脱轨的列车,永远到达不了目的地。为了积极发徽商期货“省级廉政文化示范点”作用,公司制定《廉洁从业管理制度》,坚持签订廉洁从业风险责任书,定期开展集体廉洁谈话,开展廉洁主题培训,扎实做好日常廉洁提醒谈话,把廉洁图案设置为电脑背景图片,将“廉”的内容上文化墙,定期开展廉洁风险点排查,制定行之有效的措施,筑牢廉洁防线。还成立联合检查小组,加大对“三公经费”、招投标、虚设居间人业务合规等方面的检查,发挥审计力量,坚持不能腐、不敢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教育引导员工不想腐的自觉,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二、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一)激发党建新活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以“金钥匙”党建品牌引领促进党建与经营融合发展,争创“两争两建”,以充分发挥期货功能,用专业的风险管理服务为现代流通企业保供稳价为重点,搭建党员示范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党员服务队和党员攻关组,帮助更多中小微企业加深风险管理意识,增强利用期货工具管理价格风险的能力,把党员培育成业务骨干,积极参与项目攻关,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二)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促进做强做优做大。坚定不移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着力创新体制机制,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发挥国有企业各类人才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发各类要素活力,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全面实现徽商期货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高质量收官,发展活力更充沛。 

  (三)持续推进“一融四向、一体两翼”的发展战略,打造充满活力的企业。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改革创新步伐,运用颠覆性思维,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通过实施一体两翼、一融四向战略。到2025年,投资咨询、资产管理、基金销售和投资业务成为专业化机构,经纪业务、财富管理业务、风险管理业务力争实现三足鼎立。 

  (四)深挖企业内在价值,提升基础管理水平。持续打造平台化、公司化管理模式,挖掘德才兼备的人才,制定市场化的激励考核体系,通过外部输出、内部培养等形式,不断加大人才培养,发挥职业双通道的内在价值,推动管理型人才和专业性人才共同发展。继续打造全面价值管理体系,倡导“人人都是经理人”,挖掘业务骨干和优秀管理人员的内在动力,全方位推动企业发展。 

  (五)抓住战略机遇,发挥区域优势。立足安徽,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发挥全国28家分支机构优势,提高财富管理能力,落实共同富裕要求;增强风险管理能力,提升服务实体经济广度和深度,为区域经济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六)构建党建联盟,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以“党建联盟”为契机,分享党建资源,对接帮扶党组织。利用套期保值服务、“保险+期货”项目等为实体企业保值增值;创新利用徽商期货技术团队力量,研发电商小程序、网站和平台;加强期货知识培训,提供产品研究报告,推动乡村振兴地区农产品稳定发展。创新销售模式,利用自主直播和媒体,做好自主采购和协助销售乡村振兴地区产品。 

  总而言之,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徽商期货将踔厉奋发,持续提升期货市场服务国家战略和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深化风险管理领域改革创新,扩大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努力让党的二十大之花在我国资本市场各领域绚丽绽放,早日结出丰硕的果实。 

附件下载:

机构地图
全国34个省市自治区
北京市
  • 期货公司

  • 风险管理公司

  • 资产管理公司

期货公司投诉受理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