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更新

汇聚金融和产业共识,助力高质量发展新格局——第二届服务产业发展研讨会成功举办
时间:2021-12-17 作者: 来源:

  20211216日,由中国期货业协会、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上海期货交易所共同主办的第二届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以线上方式举行。本届研讨会主题为“深耕产业链 开创新格局”。会议由中国期货业协会副会长王颖主持,中国证监会期货监管部副主任张晓刚等相关部委领导、上期所副总经理李辉、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副秘书长潘广标、八家现货行业协会负责人、三家龙头企业及头部期货公司代表参加研讨会。 

  张晓刚作题为“期货市场如何真正服务好实体经济”的主题演讲。他认为,企业应结合自身实际,在完善风控机制并确保有效执行的基础上,选择合适的衍生品进行管理风险。从国际经验看,企业参与期货交易有助于平滑利润,避免商业周期下行引发的破产风险及高收益下的税收负担,促进企业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扩大投资规模。有资料显示,94%的世界500强企业参与衍生品交易管理价格风险,美国500强非金融上市公司的参与度也在74%以上,而我国上市公司衍生品参与度仅为17.9%,仍有较大发展潜力。张晓刚强调,企业参与期货交易一定要守正道。一是企业应当结合其风险程度、资金规模、人才储备等因素,合理评估参与期货交易的必要性和可行性,确定直接参与交易还是借助期货风险管理公司等机构的服务间接入场。二是企业直接参与期货交易,尤其需要加强公司治理,完善风控机制并确保有效执行。三是加强专业人才培养,支持企业更好参与期货交易。后续相关方面还将开展“企业参与期货市场的最佳实践”等研究,为企业提供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解决方案。 

  李辉表示,上期所积极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助力实体企业应对市场价格波动风险和优化资源配置,为稳产、保供、稳价贡献力量。截至202111月末,上期所期货及期权持仓量845.67万手,同比增长16.27%。法人持仓占比持续提高,在上期所全部20个上市期货品种中,白银、原油等6个品种的法人持仓占比超过60%,铝、锌等5个品种的法人持仓占比超过70%,国际铜、20号胶等4个品种的法人持仓占比超过80%,越来越多的产业客户和机构投资者利用期货市场管理风险,投资者机构化趋势明显,市场运行质量不断提升。国内外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已经开始以20号胶、国际铜期货价格为基准价签订跨境贸易合同,标志着20号胶、国际铜期货服务全球投资者的能力持续增强。 

  王颖表示,今年以来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影响经济运行和企业生产经营,包括在国计民生中发挥重要支柱作用的中央企业和诸多上市公司,以及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生力军的众多中小企业,都面临着原材料成本上涨,经营压力增大的问题。期货经营机构作为市场化风险管理的提供者,应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号召,发挥风险管理的专业优势,帮助实体企业主动应对价格风险,稳定企业经营发展。 

  潘广标指出,发挥期货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重要作用,运用期货及衍生工具提升企业的供应链管理水平,是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手段,也是助力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保障,与此同时,上市公司也要理性认识期货市场,深刻理解期货品种、期权工具等衍生品的特征与市场规则,树立正确的保值理念,理性运用衍生工具。 

  在随后的线上圆桌论坛环节,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重金属部副主任彭涛、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市场调研部副主任刘彪、中国石化联合会信息与市场部副主任范敏、中国造纸业协会理事长赵伟、中国天然橡胶协会秘书长王丽娟、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秘书长李彦庆、中国黄金协会副秘书长郎秋美、中国橡胶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候凤霞、永安期货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石春生、广垦橡胶集团党委书记杨福云、云南铜业股份有限公司首席市场分析师张剑辉、中化石油有限公司期货部总经理梁毅、以及上期所业务部门负责人等与会代表,分别就“期货市场服务保供稳价与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和“双碳背景下,行业发展趋势展望”两个主题展开深入讨论,并从产业视角提出建议,希望能更好满足市场需求,加快推进构建符合国内经济转型需求的绿色衍生品市场体系,进一步拓展业务模式,丰富实体企业风险管理工具。 

附件下载:

机构地图
全国34个省市自治区
北京市
  • 期货公司

  • 风险管理公司

  • 资产管理公司

期货公司投诉受理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