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看期市

[期货日报]严格有效的风控是制胜关键
时间:2021-04-14 作者:朱运攀 来源:期货日报

  已经过去的2020年,或许是史学家都难以描述的一年,因为我们见证了太多的“极不平凡”和太多的“史无前例”。2020年“黑天鹅”事件频发,但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市场环境越来越不确定,谁又能说2021年这个“天鹅”不会更黑更肥呢?面对市场波动加剧的风险,要求我们具有更加强烈的风险控制意识和提高风险控制的能力。

  在期货市场里,都说风控员最清楚投资者是如何赚钱和亏钱的,其实亏钱的投资者都很相似:没有风险意识,没有风险应对措施。举个例子,笔者在与公司的风控员交流时发现,同样是高风险客户,对于2020年极端行情的应对处理却截然不同。当风控员告知客户风险情况和预案后,有些客户会选择集合竞价平仓出局,有些客户却很容易在交易时因犹豫而错失机会,最后的结果是参与集合竞价的客户及时止损了,没参与集合竞价的客户形成了巨额亏损。这样看来,投资者有没有风险意识,有没有风控应对措施,带来的交易结果可能有天壤之别。

  随着期货品种日渐增多,参与期货市场的投资者也越来越多。因个人投资者不熟悉交易规则被动进入交割月,在流动性不足的情况下,持续亏损的例子比比皆是。2020年市场上就有多家期货公司的客户遇到这样的情况、客户不是扛一两个板,而是被动扛了四五个板。所以说,进一步做好投资者教育工作、让客户熟悉基本交易规则、懂得严格有效的风控非常重要。

  当然,在这个市场上也有很多赚钱的案例。我们可以看到,有更多投资者开始利用衍生品做风险对冲或增强收益。比如,场内期权的参与度越来越高,同时参与场外期权的投资者也越来越多。投资者做期权买方,花极少的权利金在短时间内获得盈利,面临的风险是非常有限的,最大的风险不过是损失掉本就不多的权利金,加之投资者交易之前也是基于自己对该品种后续价格走势的预判,一旦走势与预判不对,投资者能立即采取措施。不仅是期权买方,期权卖方也能通过合理的风控措施获得稳健收益,但这仅限专业的机构投资者,个人投资者要谨慎操作。这些专业的机构投资者专做期权卖方,虽然单笔收益较小,但积少成多,收益曲线会非常漂亮。

  与此同时,为防范期权卖方可能遇到的极端行情,他们的风险应对预案也做得非常完备,通过与做市商进行交易,或者通过期货头寸来对冲风险,抑或是通过其他相近的期权合约进行风险对冲。这些风控措施和强烈的风险意识都是值得学习和借鉴的。

  回顾期货市场30多年的发展历程,前20年仅有经纪业务,而近10年行业不断创新发展,投资咨询(2011年)、风险管理(2013年)、基金代销(2013年)、资产管理(2014年)、金融期权(2015年)及商品期权(2017年)陆续推出,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不断提高。

  2020年,上市企业参与期货市场较之前增长45%,其中首次参与期货市场的增长率高达75%。我们迎来了期货市场跨越式发展的重大机遇,会有更多投资者了解期货、参与期货,这对期货公司的投资者教育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也对投资者做好风控提出了更高要求。总之,期货行业是市场潜力巨大的行业,未来可期!

附件下载:

机构地图
全国34个省市自治区
北京市
  • 期货公司

  • 风险管理公司

  • 资产管理公司

期货公司投诉受理渠道